震波
震波
本診所附有專屬VIP室提供舒適又有隱私的空間,採預約制,一對一的客製化療程
體外震波

體外震波最早使用於泌尿道結石之碎石術,近二十年左右,開始用於治療肌肉骨骼疾病。源起於震波碎石的概念,用於碎解肌腱之鈣化,逐步發展於治療骨骼及軟組織疾病,並且日漸普遍。
針對慢性疼痛及骨折不癒合的部位給予高能量的震波,實驗證實可以:

1. 促使微血管新生。
2. 促進鈣化組織被吸收。
3. 抑制有害物質分泌
4. 軟化纖維化之筋膜組織始恢復彈性及柔軟度
5. 刺激骨頭生長,達到組織再生及修復的功能。

由上述作用讓症狀獲得持久性舒緩與刺激骨折的癒合,治療效果達九成以上,並且無不良副作用,亦無傳統手術治療的高風險與代價。近年來,體外震波已逐漸成為骨科不可或缺的利器。

什麼症狀適合體外震波治療?

目前美國FDA認可的震波適應症包括有足底筋膜炎(Plantar fasciitis)、網球肘(lateral epicondilitis)、鈣化性肌腱炎(Calcifying tendinitis)

另外常見震波治療的有五十肩(Frozen shoulder)、肩夾擠症候群(Impingment syndrome)、腕隧道症候群(Carpal tunnel syndrome)、梨狀肌症候群(Piriformis syndrome)、阿基里斯肌腱炎(Achilles tendonitis)等等。

總體來說,對於慢性肌腱炎,也就是痛很久的肌腱炎來說,震波治療的效果好過遠紅外線、超音波、短波、電療等等。但不是所有的慢性痛都可以這樣用震波打,必須是適應症才行。

一般來說震波治療週期是三次,擴散式震波可以到五次,大約每週打一次

震波打完的部位會有酸痛感,可能持續一至兩天,有需要的話可冰敷減緩疼痛感,或是服用止痛藥,但不要去服用非類固醇性止痛藥,因為會抑制你的復原與增生,普拿疼就比較沒差。其實如果可以忍受的話,建議不要冰敷或是使用任何止痛方法,讓身體自然修復。也可以雙波治療,配合除痛機器人加速修復。

治療後兩天內避免患部過度負重(例如搬重物、劇烈運動等),日常生活活動則無妨。兩日後可從事輕鬆運動(例如踩室內單車、快走等),促進全身血液循環有助於組織修復,但治療週期內皆應避免劇烈勞動或運動。

治療後應注意事項:

1. 請依照醫師約定門診時間定期返回門診。
2. 治療後偶有些許不適(例如:腫脹、微痛),請冰敷15~20分鐘
3. 治療後,不需特別服用止痛藥物,但可配合其他修復筋骨藥物,效果更佳。

另外:
A. 軟組織治療後: 體外震波治療後,疼痛不會立刻消失,疼痛症狀會逐漸改善,治療後二~三天內應避免劇烈運動或調整日常造成傷害的習慣動作、配合休息,保持耐心,已等待組織復原與症狀的消失。
B. 骨組織治療後: 體外震波治療後骨折不癒合處需要一段時間進行骨組織的再生作用,因此在此期間應避免劇烈運動,配合休息,保持耐心等到骨折的癒合。

體外震波治療之適應症與臨床成功率
 
  適應症 症狀 成功率
軟組織 足底筋膜炎 (有/無足跟骨刺) 走路或起床後踩地,腳後跟痛、無法久站、無法走久 94%
肱上髁炎 (網球肘) 手肘肌肉過勞,引起手肘痠痛、導致長期手臂無力,活動不便 90%
肩鈣化性或非鈣化性肌腱炎 肩膀痠痛,活動困難 74%
骨組織 假關節炎
骨折不癒合
骨折延遲癒合
骨折癒合不良
骨折經過手術治療後,骨折處的骨頭仍未長好。
(一般說來,骨折開到後9個月未好,即為骨折癒合不良)
71%

隨著機器設備改良及定位技巧精進,治療成功率有逐漸提升的趨勢。

其他可能的治療方式之比較
 
  體外震波 復健物理治療 吃藥或開刀 民俗療法
疼痛度 +~+++ +~+++ +~+++
省時間 ++ +
自付費用 ++ + +~+++ +~+++
療效持續性 +++ + +~+++
風險 +~+++
震波治療可能發生的併發症與機率

臨床至今十餘年,已有超過十萬人次以上成功施行體外震波治療,未有任何顯著或嚴重的併發症及後遺症的報告。

一週只需一次的治療

特別適合長期受筋骨肌膜疼痛困擾,又沒空接受一般復健治療之人士的新救星及商務艙級治療。 慢性約6-8週,急性約2-3週。

禁忌患者

1. 骨髓炎患者
2. 患處急性發炎(受傷3天內)
3. 患處有皮膚缺損或感染
(於治療時,治療部位請著寬鬆衣物)

治療程序

A. 軟組織治療 每次治療約15-30分。 經定位完成後,開始進行體外震波治療。過程中會有些許疼痛,隨著震波的立即效果出現,疼痛會漸漸減輕。
B. 骨組織治療 治療時間約需30-40分鐘(依治療部位而有所不同),經定位後開始進行體外震波治療。

治療後應注意事項:

A. 請與醫師約定門診時間,定期返回門診追蹤。
B. 震波治療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於第一次療程時即有相當明顯的改善,若因個人體質或生活習慣導致無明顯療效,再請醫師診斷,是否需加上其他調整並進行3-6次療程才會完全康復。
C. 治療後,疼痛並不會立刻消失,會逐漸改善,一般在第3天後效果較佳,不需特別服用止痛藥。
D. 治療後組織需要時間恢復與再生,患者應保持耐心,暫時適當減少工作及運動量,避免劇烈運動,已幫助復原。
E. 治療效果與治療師跟病患之互動與治療技巧息息相關,需善選經驗豐富之院所。

保險給付說明:

此治療項目為自費治療項目,健保無給付,自費保險則依個人與各保險公司之合約規定申請。